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旅行第二站:9/8/08~京奥成功开幕,司马台长城攀登

一早起来,去吃了早餐。叫了一杯鲜豆浆,一碗粥。北京人吃的粥挺特别的,绿豆加白粥,没有味道的。报摊的报纸报道北京奥运成功开幕等等。今天我要到长城,昨晚问了宾馆的职员,大概知道怎么去吧!

找了半天,在天安门西下车。车站有热心的志愿人士教我如何前去。在天安门东乘搭5路公交车,然后到德胜门转乘其它的车。

到了德胜门,一问才知道八达岭暂时不开放(火炬传承是在这里举行),结果请教了去司马台的路程。德胜门附近的地铁是积水潭,乘搭地贴到东直门下车然后转乘公交车980路到密云。到慕田峪的则是乘搭916路。

980路的公交车是在车站里边等的,(这里也有人安检)。上车,我并不知道该在那一站下车,猜想应该是终点站吧!从北京到密云需要大概一个小时的路程。车上已没什么人了,我该怎办呢?管它呢!反正都已到这里了,就在终点站才下车吧!

到了终点站,这里是密云县。从网上查到关于密云的资料:密云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市东北部的一個市轄縣,西、南与怀柔区及顺义区相邻,东、北与河北省相接。地处华北平原北端,为华北平原与燕山山脉之交接。全县面积2226.5平方公里,现有人口近45万,大部分从事农业,主要居住在原燕落盆地周边的冲积平原地区。 全县土地基本上出于山区半山区,农业用地很少,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 密云县林木众多,森林覆盖率超过70%。 由于处于华北、京津的北方门户,密云自古就是华北的战略要冲。绵延的燕山山脉阻断了北方的交通,只在古北口一带留有狭小通路。

看到有德士司机问我要去哪,我说到司马台。从密云县到司马台还要一段路程,一眼望去就只有我一个人要去司马台的,和司机讨价了一阵子,200元来回路程成交。

司机是当地人,他说从这里到司马台需要大约45分钟的车程。一路上,和司机聊天。‘怎么一个人来啊!老家在哪儿?’‘老家蛮远的,马来西亚’‘你不说我根本看不出,中文说得真好,我还以为你是南方来的,口音蛮像那边的。’‘我是华人啊!马来西亚的华人,祖先是从中国来的,到了我那一代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在中国期间遇到好多人获知我是大马人时都很惊讶我的华语说得那么流利,我每一次都得这样解释)途中,那司机(韩先生)还请我吃糖,起先我拒绝了,‘放心,没毒,你拿2颗给我吃。’竟然能读我心里的话,看了他吃我也放心的吃了。

出门在外,虽说样样都得小心,但如果太过于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没什么意思了。其实他们都蛮友善的。是马来西亚的治安太差了吗?导致我们无法敞开心怀去接受别人的好意。

到了司马台,司机还特别介绍我观看免费的百草园。司机帮我买了入门票,嘱咐我下来的时候联络他,我先付了他单程的钱。

司马台长城,这是距离北京城区最远的一个长城,位于北京市密云县东北部的古北口镇境内据北京120公里,从承德到司马台则需110公里。它东起望京楼,西之后川口,全长5.4公里,敌楼35座。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教授赞誉道: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马台长城有堪称长城之最。在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司马台长城维持了明长城的原貌,原汁原味。不像八达岭长城,因为被修饰得太过于完美,导致原本的面貌荡然无存。司马台有些地方非常陡峭破旧,不过在我看来,这是瞻仰原始长城的最好方式,这里游客不多,所以没有拥挤不堪的情况发生。


启程前先拍个照


我的背后是鸳鸯湖,分为东西两段。鸳鸯湖由流淌不息的常年在37度的温泉

和冰冷刺骨的冷泉汇集而成,至使湖水冷暖参半。

半路中,遇到了一半在旁边打坐纳凉的农民,看到我是一个人,就跟着我爬长城。好恐怖,大约有4个(女的)。她们一再强调没有恶意,我心想:‘我知道啊!你们只想兜售纪念品的,但我不会跟你们买的,不要跟了。’ 从下面爬上来有三百多个梯级,梯级只能容纳半个脚板大小。

我站在第四个站台,没力了,只爬到这里。
这些是以前遗留下来的古老文字


不上长城非好汉是原自于司马台长城,走过了长城才能领略其中。这座长城是当年为了捍卫这片土地而牺牲了许多人的性命,城墙下埋了不知多少具的尸体而完成的。它让中国人视为骄傲。

那群农民一路跟着我,帮我拍照,讲解。我佩服她们的体力,每一天都爬长城,跟着游客兜售纪念品,只为赚那些钱帮补。很想帮她们,可是带的钱需要节省。硬起心肠拒绝了,只帮她们买了一叠明信片。想对那位帮我拍了许多照片的农民道歉,我竟然没跟她买,我以为她们是一伙的,后来才知不是。对不起了,如果有机会再到那,再遇到你,我会帮你买的。

下来后,我发了简讯给那位韩先生。那里的人告诉我他走了,拨了他的手机号码(国际电话,蛮贵的)他告诉我等一会儿就会到。就在展览室内看,过了蛮久的,有一位司机问我,他Offer我直接从司马台到北京市,只需100元。‘可我已答应那司机了啊!’‘他不会来了,你已等了这么久,而且还收你这么贵。’犹豫了很久,又等了一阵子,最后随那司机走了。他告诉我从密云到司马台来回只需150~160元而已,我被人宰了吗??下山时,那位韩先生驾着车来了,载我的那司机叫我把手机关了。好内疚!我太没信誉了。过后,手机收到那位韩先生的简讯,唉!对不起了。

发觉中国人都不喜欢日本人,是因为以前的历史原故导致他们对日本人憎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