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旅行第三站:12/8/08~上海滩

大约5点多就醒了,天已亮了。梳洗了过后就收拾东西,欣赏外面的风景。

火车在6.30am抵达上海火车站。之前已打听从上海火车站转乘3号或4号线地铁到曹阳路站可到达我的旅舍。拿了行李,如常的出车站,换乘地铁线。
我不知前方的路如何,不知出了车站会怎样,但我还是前进。带着一颗期待的心下车,问人旅舍的方向。有一位好心人带我到旅舍,‘你找这间旅舍很多人住的,蛮出名的。’其实,我之前有联络这旅舍,但却没有回复。

抵达了上海万里路国际青年酒店,就在武宁路300弄(武宁小城内)。缴付了住宿费及押金,竟然还有早餐提供,一晚是RM14,还有上网是免费的。我的房间是8人混居的,床位很清洁及隐私。我的房间在5楼,乘电梯上去。当我进房时,其他人还在睡觉,我轻手轻脚的放下行囊。睡我对面床铺的是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女生,在LA工作,也是一个人,已经旅行一年了。我很佩服她。‘Wow, you are great, I will do that too.’我说。


这是我住过最好的一间旅舍,便宜,舒服,干净及安全。
放下行李去吃早餐。早餐有粥,橙汁,牛奶及早餐谷粮任吃。青年旅舍提倡文化交流,让背包客有一个歇息的地方,并不注重赚钱的。
向旅舍职员请教了去外滩的路,从曹阳路乘搭3或4号线到中山公园,换乘2号线到南京东路下车。

上海的地铁大多建在商城里,必须稍加留意才能找到。从地铁出来就是南京东路了。
南京东路东起外滩中山东一路,西至西藏中路,全长1599米。其中河南中路以西部分为步行街。一直以来被誉为中华商业第一街,路旁遍布着各种上海老字号商店及商城。每到节假日这里总是人头攒动,一片热闹繁华之景。
2000年起,南京路东起河南中路,西至西藏中路,建造了特色步行街——“南京路步行街”,路面最宽处达28米,总长1200多米。

对我而言,这里就好比北京的王府井,一个购物的商城街。走在路上,有位拉客自称是发型设计师,‘小姐,我们现在正做着一个秀,我觉得你的发型被帽子遮着,看起来很老气。你这么年轻,不应该是这个发型的。你跟我来,我帮你设计一个发型,包你满意的。’‘没关系,我喜欢这个发型,我是外国人,反正没人认识我,不必太在意外表。’‘你不要这么固执嘛!我觉得你的发型很不适合你,你跟我来嘛!’一番纠缠下,我有点被他说得心动了,我的发型真得这么丑吗?旅行中并没怎么打理我的头发,我是知道的,所以才戴了帽子。最后,警惕心响起之下还是拒绝了他。

幸好啊!过后看到好多的一个大大的路牌写着‘请提访拉客的诱惑。。。。’

繁荣的都市都存在着欺诈,诱骗的把戏。这是社会的病态。

外滩其实就在附近,但我还是找了好一阵子。最后还是打开了地图(在旅舍的房内拿的,不知是谁留下的),仔细查看附近的地标,依着地图的指引到了外滩。

上海外滩是上海租界区也是整个上海近代城市开发的起点。1843年前,这里还是黄浦江边的一片泥滩。1844年起这一带被划为英国租界,英国人使用这块地区作为码头,不久这里开设了最早的一批洋行,其中最有实力的是英资公司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 & Co.,外滩27号)、宝顺洋行(Dent & Co.,外滩14号)、老沙逊洋行(David Sasson and Sons Company,外滩24号),以及美资的旗昌洋行(Russell & Co.,外滩9号)。1848年在这里铺筑了马路和加固了江岸。这条马路的名称(Bund)至今为止是西方国家对上海外滩的称呼。
1868年今天的黄浦公园建立(当时叫外滩公园),这是上海最老的一个公园,到1928年外滩公园只对西方人开放。19世纪末开始,上海外滩渐渐成为租界区管理机构、银行、旅馆等建造它们的体面建筑的地区。逐渐地租界初期在这里建立的比较矮小的建筑被拆毁,新的豪华大厦起立。
1928年7月1日外滩公园正式对中国人开放。到1930年代今天上海外滩的天幕基本上成形。

在上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前,上海外滩还是一条芦苇丛中泥泞的纤道。自1846年上海辟为商埠以后,许多外国的银行、商行、总会、报社云集。一幢幢商业大楼拔地而起。曾是西方列强在上海的政治、金融、商务和文 化中心。经过约一个世纪的营建,北起外白渡桥,南抵金陵东路,在这个仅有三里长的一条弧线上,鳞次栉比地矗立起52幢各种风格的大厦,有英国式、法国式、西班牙式、希腊式、文艺复兴式等。当年各国的领事馆,如英国领事馆、法国领事馆、俄国领事馆等,都大多集中与此。外滩也是国际金融资本在中国的大本营。

外滩风情: 外滩12号,那座仿古希腊式的圆顶建筑(中间)是汇丰银行大楼, 过去是汇丰银行。建于1923年,当时英国人曾自称为“从苏伊士运河到远东白令海峡的一座最华贵的建筑”。那座房顶上端有钟楼的建筑是著名的海关大楼,建于1927年。大楼上的大钟四周都可以看到时针,方圆几里都能听到洪亮的钟声。

从外滩眺望浦东陆家嘴,此时正是烈日当空12时


外滩观光隧道:从南京路外滩到浦东的东方明珠塔之间,有一条行人越江隧道,行人从黄浦东底搭自动扶梯只需一分钟就可到达对岸。考虑了一会儿,决定过隧道越江到对岸,50元加上可看海底生物展。

东方明珠塔,高468米,为亚洲最高,世界第三的电视塔

上海真的很繁荣,外滩那风格各异的中西建筑物令人不禁拍了许多照片。虽然如此,我却想看旧的上海,或许是受上海滩电影的影响吧!印象中的上海是那么的古老,(浮起许文强中抢的一幕)。时代的变迁,旧的已被新的所取代。

在南京商业街吃了排骨面,四处乱穿梭。在路边发现一摊卖烧烤的,买了一串鱿鱼在路旁吃了起来。过后买了一条短裤便回去了。

在武宁路附近吃了晚餐,回到武宁小城市看到有人在卖臭豆腐。买了5元,嗯!真好吃,怎会臭呢!我觉得这原理就像鸭皮蛋般,闻久了就觉得香。(就像外国人吃榴连一样)

人生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尝试。Never Try Nver Know!

回去洗澡后,到楼下上网。免费及无限制使用的当然得等啦!等了一小时才轮到我,坐在我对面的洋妞被一名洋佬搭讪(这里洋人居多)。‘You are so beautiful’。那洋佬一直重复这句话,讨得她心花怒放,两人聊了起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