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旅行第二站:10/8/08~北京奥运,鸟巢,水立方及胡同

一早起来吃了早餐后,就乘搭地铁到奥运村。搭奥运地铁线需要换乘4条线,从2号线换乘13号线,再换乘10号线。到了奥运村附近(其实还很远),没有门票的都不得进入奥运范围内。所以会看到有一些人拿着牌子或纸卡写着‘I want ticket, swimming ticket....etc’ 以求能进入奥运村内。其实我也想有样学样,但最后打消了这念头。唯有乘坐奥运游览车1号线在附近游览。


水立方,鸟巢是在右边,天气很朦胧,从另一个角度拍摄鸟巢可看到奥运圣火在燃烧


过后转乘其它的游览线参观奥运村(只能在车上看而已:( )


在鼓楼下车,然后沿着路旁走到了胡同。我根本不知道方向,就是凭着直觉走,哈!竟然给我找到了。

沿着湖边走去,看到了一堆三轮车在那招客。有一个上前问我,‘小妹子,要坐三轮车吗?90元,有人讲解胡同的历史及介绍。’‘太贵了,不能减一些吗?’‘我看你是学生,90元算你很便宜了,来胡同就要感受坐三轮车的乐趣。’‘这么贵,60元不能吗?那算了,我走路,反正有的是时间,学生没钱啊!’我胡扯一番。‘从这里到后海还有一段距离,需要~8公里啊!上来吧!来这不坐三轮车没什么意思的。’纠缠了一阵后,我还是选择了走路,就沿着湖边走去。沿途中,看到有一位老婆婆在为旅客讲解老胡同及前方的景点。

胡同的历史和现在的北京城一样久远,现在的北京旧城是以元大都为基础修建的,元大都城共有11座城门,城门内的大街构成了全城主干道。主干道相交形成若干长方形居民居住区,居住区中又有等距离东西走向的若干小巷,这些小巷就被称为胡同,当时规定大街宽24步(约37.2米),小街宽12步(约18.6米),胡同宽六步(约9.3米),胡同、小街和大街构成了完整的的元大都城市街道体系。

明北京城是在元大都的基础上修建的基本沿袭了元大都的格局,内城包括砖塔胡同在内的许多胡同都是元代的遗存。但自明开始,对城市建筑的规范越来越宽松,出现了许多斜街和不规则的街道,明英宗时期开始修建的外城斜街和曲折不标准的胡同就更多了。
历史上的北京以胡同众多而著称,民间有“著名的胡同三千六, 没名的胡同赛牛毛”的说法。元《桥津志》记载元大都有“三百八十四条火巷,二十九条胡同”;明朝张爵《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一书中记载,明朝北京共有街巷胡同约1170条,其中直接称为胡同的约有459条;清朝朱一新《京师坊巷志稿》一书中所列的北京街巷胡同名显示,清朝时北京有街巷胡同2076条,其中直接称为胡同的978条;1944年日本人多田贞一在《北京地名志》记载,当时北京共有3200条胡同;1949年的统计显示北京城区有名字的街巷6074条,其中胡同1330条,街274条,巷111条,道85条,里71条,而习惯上,人们把上面提到的胡同、街、巷、道、里统称为胡同。


胡同向来被视为老北京文化,在这里可看到旧的北京。

胡同故居

在胡同闲逛着,被我发现了一个市集。里面有卖很多东西,蔬菜,水果,吃的。。。。等。在这我吃到了公婆饼。老婆饼就听过,公婆饼倒是第一次,原来有历史的。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鹤峰县有一农户唐姓人家系有一子,名十八,三口之家以农耕为生。勤劳的老两口有一绝活的面食手艺,闲暇之时,遂做面饼到集市上换取少量的钱财与衣物。几年后,老人年事已高,儿子十八娶了媳妇,儿媳孝顺之至。把公爹公婆交给他的面饼手艺传承了过来。并且每天一大早上亲手做出各种口味的面饼端上桌子以做早餐,公爹公婆称赞不已,每天如此,一家四口其乐无穷。邻村的百姓都对此户人家敬慕不已。后来乾隆皇帝微服私访游玩到此听说有这么一户人家。遂慕名而至,品尝了这位聪明又孝顺的儿媳亲手用麦面、粟米、佐料若干做的饼子,当时称赞叫绝,还命御厨来此学制这种手艺。此后在每年年底的君臣会议时和大臣一起享用这种饼,后人为仰慕留念这户人家称此饼为唐十八公婆饼。也叫“敬孝饼”就这样首创了流传至今的唐十八公婆饼充分展示了先人的厨艺和智慧,并充分体现了中华悠久历史的美食文化与中华儿女对父母的敬孝美德。
过后再一次去了王府井,在那里买了奥运的纪念品。



我的奥运纪念品,不舍得送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