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旅行第四站:15/8/08~17/8/08~苏州

一大早来到了车站,我找不到火车站(其实是和来的时候一样的)。竟然忘了在哪里?问了附近的人,‘请问火车在哪里?’‘火车当然在火车站啊!’好窝囊,被人‘鸟’了一下,过后他们还是告诉我火车站的方向。

火车是在8.37am开发。找了位子坐下,硬座果然真得很硬,旁边坐了一位哑的中年人及他的朋友。过后我被隔壁座的要求换座位(他们是一家人)。在平民坐的火车,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的在吃东西(吃相真粗鲁),有的在玩牌(声量很大)等。中国人喜欢带着一大包的麻包袋回家,每次回乡都会带着几箱的东西像逃难似的。
火车1个小时后就抵达了苏州站。出了火车站,从火车站到相王路蛮远的,有一个人来拉我打车,最后上了他的车。原以为是德士,怎知竟然是电单车,而且还是改装的电单车。有点类似越南般,路上都有好多的电单车,还有自行车。那位司机问我从哪来,我骗说来自深圳的。

我的旅舍是苏州国际青年旅舍,在柜台办理入房时,那位职员竟然说他们弄错了,我订的4人间已客满了,换我去6人间的,价钱还得多付。‘这是你们弄错的,你就不能给原来这个价钱吗?’‘好的,不过你只住一晚在6人间,明天我帮你换回4人间的。’‘好的’。
房间好像难民营般挂了许多的衣服,床位也不是很干净及舒服。真糟糕!算了,反正只住三晚而已。放下行李,出去熟悉环境及路线。
我来到了观前街。这里是苏州的闹市,累似上海的南京东路,集购物,小吃,娱乐等。



在观前街可看到这些点缀

有点无聊,因为和其他地方的大同小异,回旅舍休息吧!

房内的人陆陆续续回来了,有两位是硕士生,念教育系的,在苏州大学。她们都已结婚了。其他两位还是在即大学生,出来自己一个跑中国。另外一个是从深圳来度假的。大家都聊得蛮开心的,觉得这里就像集体宿舍般,和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同一屋檐下。我也和他们分享我的经历。‘我觉得这里超烂的!价钱也比较贵,明天我将换去4人间的。’‘4人间啊?那里没窗户的。’‘Huh,是吗?’想了想还是干脆呆在这里吧!

毕竟大家存属平水相逢,能交流的时间也不长,都没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或许日后在相遇时彼此都忘了对方呢!

第二天我去了拙政园。拙政园是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亦是苏州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始建于明代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另有住宅部分建成苏州园林博物馆。园景典雅秀美,体现了明代园林旷远名瑟,古朴自然的艺术风格。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对园林没什么兴趣,就只是一个园林而已。过后闲着无聊,就坐上了三轮车让车夫载我逛小镇。那位车夫一路上帮我拍照,及为我讲解苏州古镇的历史。苏州有三宝,那车夫说的,园林,小桥流水及丝绸。可是我却提不起兴趣,有点闲了,因为看到的都是一样的人,一样的文化。

小桥流水

苏州,一个令我失望的地方,不太想回忆它。其他时间我就只是休息而已。在这期间看大马的李宗伟对垒中国的林丹,一场被中国报纸描写得极有看头的比赛,世界第一对世界第二,结果如何?李宗伟根本不堪一击,毫无招架之力。看李宗伟的表情失落的,马来西亚的金牌梦再次破灭。

No comments: